学工瞭望


魏宁:抓四新 促四好 全力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

近年来,在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安排部署和精心指导下,生命科学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强化机制建设重心,夯实宣传教育基础,用活课程教学载体,突出实践活动抓手,努力构建符合学院实际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。

一、探索新机制,把组织建设好

345+”模块化心理健康教育全员协同机制逐渐形成,依托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,建立起年级-专业-实验室全覆盖的三级学生网格化分类模块,构建了专业教师-学业导师-班主任学工干部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联动模块,纳入了心理协会、心理委员、朋辈导师、舍长、信息员五类学生所组成的的心理骨干团队模块,并邀请学院朱忠良教授、龚平原教授、周林甫医生、谢真医生担任心理顾问,全员协同做实做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。

始终坚持学院党委统抓、分级实施、专业引领的心理健康教育“一把手”领导机制,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了学院十四五改革发展整体规划,一年来,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心理工作10次。

持续加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年度方案评估研判、年终工作总结汇报、心理健康档案在校期间全程管理的“三个坚持”工作管理机制。

不断完善学院班主任工作手册、导师制实施方案、联培学生管理办法、学生心理骨干培训方案、朋辈导师实施细则等制度,充分发挥制度保障机制的“护航员”“稳定舵”作用。

二、强化新教育,把知识宣传好

在具体工作实践中,学院不断打磨“由点连线、由线及面、纵横交错”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模式,确保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工作的精准和有效。

问题导向,选好教育点。根据心理状况阶段化、动态化特点,结合入学季、学期初、学期末、考研后、毕业前等重要时间节点,坚持问题导向,开展环境适应性教育、人际关系指导教育、耐挫性教育、压力应对教育、情绪调整教育等,提高了宣传教育的精准度。

目标导向,连成教育线。以心理健康人人关注、心理常识人人知晓为工作目标,学院团委公众号推出“心理专家谈”专题栏目;线下举办心理健康讲座,推出“解忧杂货店”心灵信箱、“心理读书月”、“心理活动季科普”等活动,引导学生主动了解、学习心理健康常识,提升了宣传教育的知晓度。

全员推进,形成教育面。充分发挥学工干部、专业教师、班主任、学业导师的全员效应,通过谈心谈话广泛教育宣传心理健康常识,扩展了宣传教育的覆盖面。每名学工干部每学期开展谈心谈话400余人次,深入宿舍20余次;班主任、学业导师每学期开展谈心谈话50余人次。

纵横分类,织成教育网。学院对重点关注学生进行精细化梳理分类,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,针对例如学业压力、经济压力、社交障碍、恋爱障碍、家庭关系紧张等情况做好个案管理,结合学生实际定制个性化帮扶方案。实现了宣传教育的精细化。

三、紧扣新教学,把课程设计好

学院紧扣心理健康教学目标和任务,把好心理课堂与心理团辅主阵地,坚持课辅相融,着力构建“专兼结合、讲辅互通”的“老师好、课程好、效果好”三好课程教学模式。

课程建设好。每年面向全体新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,采用小班制授课,成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组,联合心理方面专业教师,定期召开集体备课会,创新性组织心理情景短剧、你比划我猜等课程实践,不断创新教学方法,提升教学效果。

团体辅导好。结合学生心理发展规律,一是开设小班化心理辅导课程,通过案例教学、体验活动、行为训练、沙盘辅导等多种形式,围绕社交技能训练、情绪调整、贫困生抗逆力、压力与挫折面对等主题对新生、学生干部、问题学生开展团体辅导;二是由班主任、学工干部在班级内组织大破冰、历程分享、心理读书会等集体辅导活动,每班每学期至少组织活动2次。2021全年开展各类团辅活动共计30余次。

四、丰富新实践,把活动开展好

学院不断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形式与内容,依托班团组织、心理协会、专业教师,结合生命科学专业优势,在“阳光护航”心理育人活动季基础上,努力打造一院一品,不断丰富“三个一”的实践工作模式。

打造一类品牌活动。坚持一院一品特色活动建设,连续6年开展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,常态化开展我与教授面对面分享活动、与心灵对话观影活动、书香致远,阳光护航心理读书月活动、一封家书寄送活动、奔跑吧!太白三叶草素质拓展活动、一沙一世界沙盘体验团辅等活动。

建成一支朋辈队伍。严格落实心理委员、信息员培训制度,对学生心理骨干定期开展培训教育;建立朋辈导师制度,由高年级学生担任低年级学生朋辈导师,在学习、生活、心理、交友等方面对低年级学生给予帮助。

形成一套测评体系。健全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和“专业心理咨询师+学院二级站一体两翼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,一是利用学院自用的心理测试系统不定期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排查,及时发现学生潜在心理困难,更新重点关注对象信息库;二是邀请心理方面专家于特定时间节点对重点群体进行评估测评,如在研究生招生复试过程中邀请心理专家为复试老师,确保研究生招生顺利高效进行。

身体健康为船,心理健康为帆。生命科学学院将继续把心理育人摆在重要位置,持续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“四新四好”,用心呵护全体学生“心”的健康!



下一条:王志强:平凡坚守 助力防“疫”

打印 /    / 关闭 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