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工新闻
学工新闻

首页 > 学工新闻 > 正文


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网络安全教育


为切实提高学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,11月25日,我院邀请郭杜派出所民警袁鹏涛为学生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专题讲座,学院辅导员和学生线上参会。讲座由我院党委副书记邵平主持。




袁鹏涛围绕网络、电信诈骗和翻墙登录使用境外软件并浏览、传播违规违法内容两方面的问题作了深入讲解。首先,针对网络和电信诈骗问题,他指出诈骗人员利用贪婪、恐惧等人性弱点,再加之大学生思想单纯善良、缺乏社会经验的特点实施行骗。他结合发生在辖区内的大学生被网络和电信诈骗的案例,分析了实施诈骗和被骗人员的心理,并为同学们如何防范网络和电信诈骗提出了几点建议,包括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,注重在网络上保护自己的隐私,不乱发照片不注册不明网站,不贪图小便宜,不随意下载APP,不随意接境外电话等。其次,针对翻墙登录使用境外软件并浏览、传播违规违法内容的问题,他指出大学生这样做会产生多种危害,一是容易造成个人隐私信息泄露;二是由于政治鉴别力不够而受到境外大量煽动性信息蛊惑,造成思想混乱;三是境外网络上引诱参与暴力、诈骗等内容引发不安全事件。他结合相关违法违规案例,以及《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》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,对网络使用的违法行为和相应处罚办法进行了详细说明。最后,他表示网络和电信诈骗是对同学们的经济侵害,翻墙登录使用境外软件并浏览、传播违规违法内容是对同学们的思想侵害,请广大同学一定要提高警惕,学习相关法律法规,保护好个人网络安全。

 

同学们通过此次专题教育,对网络安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,也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网络安全防范意识。

 

上一条:榆林学院党委副书记一行赴我校交流学习
下一条:我校获评全国“四星易班工作站”

打印 /    / 关闭 /